2/08/2008

熊本城天守閣下

日本九州熊本城外護城河橋上

一月十四日。

在激烈的演唱會過後,我一個人留在熊本;在那一切歸於平靜的晚上,終於能夠睡上一覺。翌日早上,在酒店吃過早餐,存放好行李後,就到附近的熊本城去。

天氣不錯,暖和的陽光溫柔地灑在身上,隆冬過後的和風很舒服,沿著斜路走上山去也不是很累,路旁的小花已經搶先盛放,預先提醒人們春天不遠了嗎?走過那護城河,河水清徹見底,肥美的錦鯉在優悠暢泳,有雙情侶在河邊散步,好一個悠閒的早上。我一個人伏在河欄上偷看魚兒嬉戲,一個過路的婦人也駐足觀賞,她一面看,一面讚嘆漂亮可愛,引得在旁的我也不禁笑起來,我們對目而笑,不言而喻。婦人離開河欄不得不趕路,臨走前,她竟然過來跟我說:「謝謝你!魚兒好漂亮,我每天都經過這兒,要不是你,我也不會停步下來呢!」我笑著搖搖手:「才沒有,謝謝你們才對啊!讓我能看到這樣美麗的熊本!」

就這樣我繼續我的路程,一步一步走上城內的天守閣,白瓦頭黑木身,外形跟大阪城的天守閣很像,但它卻更加莊嚴,更加樸素。其實我多次旅經大阪,每次都很想上一上大阪城的天守閣,但每次都因為時間關係,只能在旁邊的大阪城Hall遠遠的觀看。也許,因為知道自己沒幾多機會會再來熊本,所以才會一早出發來參觀吧?城內有很厚很高的灰石城座,走過那些城座之間的幽谷,就可以想像得到,當年在這兒發生的戰役是如何的慘況,路上凹凸不平的地,到底有幾多鮮血流過?有幾多人在這兒在生死間來回?沿著城座底部一路走,走到外頭的花園,惜不逢時,園內的奇珍異草都還在冬眠狀,不過就算這樣也沒減我的興致,冬天那荒涼不屈的風景,也是另一種美。

人在外頭,也許是心情的影響,或是心理作用,總是甚麼都好,甚麼都漂亮,簡單如一塊石頭也比自家的好看,「隔離飯香」,大概就是這種道理。想起火車從不準時、路上總有垃圾、街童無謂的騷擾,漸漸討厭已經住了三年的Cardiff,又想起人又多又無禮貌又嘈又貪慕虛榮,一切只講錢的香港…在我一面指責它們的不是之際,也許現在也是時候,讓我停下腳步來,以城市的漫遊者的身份,去呼吸一下這兒的空氣,以簡純的心去讚歎一下這兒的漂亮,以更多角度去認識自己與城市的關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耐無見你的blog了! 好掛住哩 ^^

匿名 說...

哈哈,之前好忙啊,所以無咩時間寫,襯有靈感有時間寫多幾篇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