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9

D = ?

我不介意別人說話速度快如機關槍 - 只要發音粒粒清便可以了, 可惜的是, 大部份人(包括我)都是說得快便口齒不清的人, 所以我在錄音時, 經常向錄音的朋友說: 講慢D

但到底"講慢D"的"D"即是幾慢呢? 有時別人以為講慢了, 但在旁人耳中, 根本沒有減速! 所以, 快與慢, 是人言人殊

我是個說話速度頗快的人, 而且在句與句之間沒有停頓, 容易令人有壓迫感, 這對我做節目/出show很不利, 一來令聽眾聽得不舒服, 二來令我無法"偷"時間去思考接著要講什麼, 容易出現辭不達意或dead air的情況, 二者都是我不願見的

我不能講慢D的原因是, 我不知道要講慢幾多! 別人只會叫我"講慢D, 講慢D", 但我始終無法掌握, 最後就愈講愈快!!!

終於, 我知道了什麼是"講慢D":

有一次, 我要做一個活動的司儀, 在我踩台板, 對空氣練講稿時, Stage Manager多番要我講慢D, 但即使我講得如何慢, 他始終認為未夠, 於是我用(對我而言是)極--慢的速度來講, 他便說: 非常好!!!

原來我的"講慢D"等於...

"D" = 極慢

註1: 每人的"D"都不一樣, 要自己摸索
註2: 現時我仍未能不徐不疾的做節目, 唉...我會繼續努力 =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