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3

Keep trying

當一個人對所做的事有熱誠,再加上跳出死背書的框框,可以變成點?

香港搞笑圖片網站9GAG.com,由幾個80後的後生仔,將香港的改圖文化,帶到國際互聯網,現時全球有六億用戶使用,這網站的瀏覽量全球排名323,壓倒排357的NBA官方網站、排365的《華盛頓郵報》。

他們有多天馬行空?看看這張星球大戰的黑武士打扮成教宗的圖片,註腳一句「A New Hope」,跟港人叫劉德華選特首一樣政治娛樂化。結果這圖片有五萬多人like。


不過,他們不是一開始就一帆風順,面對再三的挫折,就見到他們對所做的事有多大熱誠。



幾個創辦人在創業初期推出第一個網站「電器資訊網站」,叫香港人同人介紹自己家中的電器,結果衰咗。他們又搞化妝品分享網,「你話俾我聽你用開咩產品,我就根據你嘅喜好去推薦一些化妝品」,結果同樣一命嗚呼。諗唔到搞咩生意好,但嬉戲玩樂的idea無限。

其中一個創辦人經常收到朋友傳來的搞笑圖片,「我哋覺得可以(將圖片)直接上傳網站,咁就快靚正啦,所以我哋開始做9GAG」。」他們認為笑聲無國界,所以網頁用英文介紹,吸引不少外國人分享歡樂。不過,這個網站純粹自娛,他們繼續全副心機研究其他項目。

2011年,他們到美國參加專給科技創業者的基金計劃,但面試失敗,轉為參加另一個創業計劃,他們將另外一些創業計劃呈上,包括9GAG,結果成功入圍。獲得五萬元美金贊助及導師從旁指導,他們用這筆錢開發手機卡拉OK程式,但計劃卻以失敗告終,各人將餘額轉作9GAG網的成本,「我哋同個mentor講,其實我哋有個網站做得唔錯,佢叫我哋俾數據佢睇,點知佢一睇就嘩一聲!其實你哋應該全力做呢個網站!」當時9GAG的瀏覽量已達每年一億人次。網站其後再獲20多個美國機構及個人投資280萬美元。現時網站每年營業額過千萬元,並在港設立辦公室,擴充業務,炮製港式笑話。



喜歡這歌詞「輸的是你還是我/一定是你不是我」,要這份不認輸的精神,才可以面對再三的挫折。 屢戰屢敗,不要緊,只要找對方法,只要肯屢敗屢戰,成功或許就在下一個街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