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4

無心插柳的「草原地圖」

另一位電台嘉賓是草原地圖 Lawnmap的發起人Thickest。

我有朋友認識他,所以事前我問她一個Thickest應該答過九萬次、勁『行』的問題:「點解佢叫Thickest?」
答:「因為他的中文名叫『志厚』,所以直譯成英文就是"Thickest"(至厚)囉!」

哈哈哈!很搞笑!



到了跟他在開咪前見面的日子,他準時地出現,溫文地回答問題。(名叫「至厚」,真人倒不厚。)

他之所以會留意青草地,是因為他曾去德國旅行,見到外國人隨意在草地上休息和玩樂,不會有人驅趕,大家都安心地享受那一片屬於人民的空間。在香港,不可能出現這種和諧,因為在草地上玩耍、訓覺,甚至只是坐坐,都會被驅趕。(我曾見過有人打算在草地上放風箏,立刻有保安出動阻止。其實不在草地放風箏,可以到哪裡放呢?)

再加上他看到有記者訓草地被人趕的新聞之後,他就開始思考:香港到底有多少草地?有幾多人會用草地?

他就成立了「草原地圖」網站,叫人提供全港各處的草地資訊,例如:位置、草地範圍大小、附近的設施等,讓人知道去哪裡的草地玩。他不太著緊對方提供的資訊是否詳盡,可以簡單到只是講自己在那片草地上的童年回憶,因為他想讓人有更多自主空間。怎樣做並不是最重要,要緊的是有思考過想做什麼。

在訪問過程中,他說了好多遍「無意」。由網站成立,有很多網民提供草地資訊;到搞小型草地活動,只在網上做小宣傳,又真的有人會去,還帶埋自製食物,跟陌生人齊齊分享(我都去過,有人自製小食和蛋糕,無私分享,真係講都無人信。勁hea的我,當日只帶了幾包薯片...);再到有「草民音樂節」(今年12月都有啊!),大夥兒在草地上見到一群雁飛過,開心得一起歡呼,單純地為大自然現象而感動。他都說這些活動都是「無意」,一切並沒有刻意計劃。

可是他隨意的程度,有時我會替他感到「牙煙」。因為他搞活動時,不會定下太多program(比著係我,面對「鬆鬆」的rundown,我實會好唔安落),反而希望劃出更大空間,讓參加者學習做決定,思考自己到底想在草地上做什麼。其實我們的生活不是沒有空間,而是欠缺思考。即或有一片草地,我們還是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嗯,其實我就是這樣人。每次去草地玩,都很「大陣仗」,因為我怕蚊、怕曬、怕熱(真麻煩!),要有一套郊遊裝備才能玩得安心。對我而言,草地/大自然彷彿是另一個星球,每次去到都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帶什麼去,或者做什麼好。

他的隨意還呈現在他的打扮上。我一邊聽他答問題,一邊留意他的衣著(別心邪!)。當日他以T恤短褲人字拖的街坊look跟我們見面,沒有刻意造作,做訪問就像去草地一樣causal。由衣著到做事,都如此隨心,真的表裡一致。


絹 

節目重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