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3

西遊:愛,能降服世間的一切(內含劇透)

戲中有很多妖怪,殺人如麻,壞事做盡,被視為喪盡天良,要去之而後快,但其實每隻妖怪之所以成妖,都是生前受了寃屈、陷害和排擠,產生極大的憤怒和怨恨,令他們死後成為極具毁滅性的怪物,不但向加害他們的仇人報復,更濫殺沒有傷害他們的無辜人,想要摧毁人世間的一切。

面對如此窮凶極惡的怪物,應該如何是好?


一般的驅魔人會以暴易暴,大大力地起勢狂劈,即使妖怪被打到變豬頭或粉身碎骨,都面不改容。因為對妖怪有情,等同對自己殘忍。反正怪物作惡多端,何必跟他客氣?

但故事中的主角,唐僧卻不是這樣想。

當其他的驅魔人動刀動槍地斬妖除魔時,唐僧卻以「兒歌三百首」降魔伏妖。因為他師父相信唯有愛才能釋放那些張牙舞爪、取人牲命的妖怪,於是堅持要唐僧唱兒歌(而且唱得不甚好),去呼召藏在妖怪那醜陋猙獰的皮囊中,心底那僅餘的真美善。這種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的除魔方法,不但被其他的驅魔人嘲笑,更經常令他身陷險境,幾乎小命不保,還因為出手不夠快狠準,令妖怪可以繼續作惡,死得人更多。

這種天真得近乎白癡的方法,真的可以除魔伏妖嗎?一般人會認為恐怕來不得及感化妖怪,已被他們一口吃掉。

或許很多人在小時候會相信世上有童話,說世界有真善美,但長大後就知道這是世間最大的謊言。我們都忍住失望,以「係咁咖啦」去說服自己接受世上沒有美善,可是心底仍隱隱地想要相信。這電影在問最基本的問題:你還相信人性本善嗎?還願意相信小時候所相信的真理嗎-即使現在看起來那是多麼白癡可笑。

很多人不會相信「兒歌三百首」會比刀槍、拳腳或具法力的兵器更厲害,於是選擇動刀動槍把怪物一手擒來。誠然這可能是最快捷的方法,但妖怪心中的憤恨,卻沒有消除,只要留待捉妖器的法力消失,或趁驅魔人一個不留神便逃跑,再為禍人間,到時只會殘害更多無辜的人,被佛祖鎮住五百年的孫悟空便是這樣。

他哄得唐僧破壞結界,釋放了被囚多年的他。在被囚禁的日子中,他心中的怨懟沒有消失,反而仇恨更深,令他對世間一切都充滿憤怒,對懲罰他的佛祖更心懷怨恨,所以他重獲自由後就大開殺戒,摧毁一切。

捉到了妖魔,但沒有化解仇恨,即使斬了妖、除了魔,又如何?

唐僧用世人看來愚蠢的方法去降服妖怪,就是愛和寬恕。其實這方法遠不及用刀槍、拳腳更快去收服怪物,甚至可能會一命嗚乎,而且花了那麼多力氣,到最後可能看起來跟用一般方法去伏妖一樣-就是捉到妖怪-但結果卻極之不同。因為每一隻張牙舞爪的怪物,內裡其實住了渴望被愛的靈魂。憐憫怪物,就是釋放他們失控的靈魂。唯有醫癒他們心中的傷口,才是根治之道。

愛,才能降服世間的一切。

*********

裝模作樣地寫了這麼多,我都是時候現形了!!!

(花癡mode)我最喜歡的是俊美的豬八戒。每次他出場時,都是油光四射,皮膚光滑得像膠公仔,加上即使被打都不忘微笑的形象,真的令我笑死了!XDDDDD


其實我覺得這電影幾好睇,雖然周星馳沒有出現,但戲中處處都見他的幽默感,傷心沉重與詼諧搞笑的節奏和比例,都計算得很精準。我在戲院中不時哈哈大笑(基本上全場都一齊笑),想不到講妖怪殺戮的故事,還可以有如此多的笑料。

(噢,我讚到套戲咁好,會不會有人以為我收了錢寫鱔稿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