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0

六四

六四晚上, 與一班電台義工去維園, 作為義工月會, 他們大部份都是首次出席六四燭光晚會。

「發生六四事件那一年, 你幾多歲?」我問。
「一歲」
「剛剛出世」
「我未出世」





對他們而言, 六四事件代表什麼? 為什麼他們要出席悼念集會? (除了確保月會出席率外 :p)

這些問題, 也是我問自己的。

1989年, 我只是一個小孩子, 父母和老師沒有告訴我當年發生過什麼, 我也沒有見到父母和老師為此事流淚, 我對六四事件的認識是一片空白的, 只知道在每年的6月4日都有一大班人去維園悼念, 但從不清楚是為了什麼, 也沒有想過要去認識六四事件, 因為覺得自己無關。

其後我慢慢長大, 到現在的崗位工作, 當半個傳媒人, 面對社會許多的光怪陸離, 就開始思考我們的社會是怎樣的一回事, 祖國與我, 甚至世界與我有什麼關係, 愈思考, 愈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愈多, 從前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原來荒謬不堪, 才驚覺自己活在一個不公義的社會, 面對這個社會, 我只有兩個選擇:

與大多數人一樣, 保持沉默

提出問題, 希望社會有改變

可能話題扯遠了, 我想說的是, 我開始對自己所身處的社會和世界提出疑問, 例如:

為 什麼要花6百多億來興建高鐵?
為什麼一切都講求經濟效益, 難道不賺錢的就沒有價值?
為什麼所有東西都要與世界看齊, 香港本土沒有特色嗎?
香港有什麼特色吸引遊客? 為什麼要吸引遊客? 除旅遊業外, 香港還有什麼?

這些思考是從來沒有發生過 的, 相信也是政府不想市民思考的, 因為民一想, 社會便會亂。

談回六四

於是, 我開始認識香港和中國的歷史, 才發現有很多東西, 教科書沒有告訴我。
我開始去尋找那些被人隱藏的事情, 震撼, 傷心, 憤怒, 心中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 而那些東西, 開始被人掩蓋, 隨著經歷過六四那一代人老去, 堅持平反的聲音, 會否逐漸減弱? 我很擔心。我尚且算是"經歷"過六四事件的一代, 都可以不太認識這件事, 對於從沒有經歷過此事的年輕一代, 會否終有一天, 他們不知道中國曾經發生過六四事件? 其中一個15歲的小妹妹告訴我, 她的老師由今年起要保持「政治中立」, 不會有政治立場, 也不提六四事件。時間無情, 人心可怕, 如果我們不講, 六四事件會否被遺忘?

對於從沒有參加過六四集會的人而言, 「六四」是遙遠的, 或者聽聞過當年發生過什麼, 但未必有深究, 甚或有些人認為支持「六四」很有型, 當問到為什麼支持, 則可能答不上來。

我不願意我的義工是這種層次, 因為他們需要向廣大的聽眾負責,
這就是我帶電台義工參加六四悼念集會的原因。

集會結束後, 進行debriefing, 問到他們的感受:

「從前都聽過六四事件, 但親身來到現場後, 才明白為什麼年年都有人堅持參與集會」

也許當晚親眼見的比耳聽的更震撼吧!

我看著他們年輕的臉孔, 內心發熱, 因為他們每一個都很重要, 是把六四真相承傳下去的一代。如果不告訴他們六四當年發生過什麼, 往後的中國和香港將會怎樣? 他們手中所擁有的力量, 實在很巨量, 又年輕又有有家庭負擔, 要是他們能好好發揮, 用傳媒的影響力, 或者個人的生命, 去影響身邊的人關心社會, 為政府和主流社會不願多提的人發聲, 關懷弱勢的人, 未來就有可能改變。

但願終有一年, 大家都不用再去六四集會。






不捨不棄, 莫失莫忘。

DJ Ku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