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7

問o野要有point

昨晚,我參加了一個日本退役老兵的見証會。他是原為乙、丙級戰犯的阪倉清,現年85歲。他生於1920年,是日本前陸軍第59師團軍曹。自1940年至1945年日本戰敗為止,一直在中國作出各種殘酷的事,殺人、放火、拷問、搶掠,犯了數之不盡的罪行。戰敗後,阪倉清成為戰犯,被拘留在撫順戰犯管理所,在戰犯管理所首次從被害者角度看清自己的侵略暴行,並深切反省。

1956年,中國總理周恩來決定特赦這班戰犯。 當時全國上下都對此舉十分反感,並質問周恩來為何作此決定,他回答:「20年後,你便知點解」。因為當年他一個決定,反而令一眾連自己都認為該死的日本戰犯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繼而站出來指証當年日軍的暴行。

阪倉清獲釋回國後致力促進中日友好,85歲之年仍四處奔走,說出戰場的經歷和戰犯管理所的日子。他說:「我們反省過去,回國後創立中國歸還者連絡會,致力於中日友好、反對戰爭,盼望永久和平。」

由於機會難逢,所以到了問答時段,觀眾們都很熱烈地發問。或者大會事前沒有想到大家會那麼踴躍,所以沒有預先安排觀眾寫定問題,令到傳翻員要臨時臨急翻譯,一問一譯一答再一譯已花了不少時間,而且有些時間是被以下這種問題浪費掉的:一位女士問(由於太長,記不了,憶述如下):「在我問問題之前,我想先講我寫的兩個讀書報告,內容有三個重點,五個方向,七個疑問,十二個章節...我在書中引述了兩個學者的理論,他們說...」,天啊!她說得又快,內容又多,叫人點譯呀?最後傳翻員都禁不住打斷她:「不如你直接問你的問題吧!」

在這事上,我學到講說話要有POINT!至於什麼是POINT?可以參考詹瑞文:



最後我無機會問問題,可惜可惜!如果我能問問題,我想我會問阪倉先生:
  1. 你結婚了嗎?有沒有子孫兒女?(最著重收尾o個兩年的中國人,如果知道他至今仍孓然一身的話,必然對他寄予同情)

  2. 你現在住在哪裡?(因對話中談及他不是住在日本)

  3. 你有冇強姦過中國婦女?

  4. 當年跟你被拘留在戰犯管理所的日本人,死淨幾多?
別以為這是無聊問題,因為我相信在場人士其實想知這些多過那位女士問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