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我是怎様入行的

在這個媒體大行其道的年頭,不少朋友都有志加入電台工作。可是,知易卻是行難。小弟在這行業混的資歷尚短,不能告訴大家如何走向成功之路,但是分享一些入行小心得還是可以的。




很多朋友告訴我想接觸電台工作,但卻無從入手。以小弟的經驗為例,小弟於2009年報讀「突破DJ訓練課程」,並成為「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的新新DJ,當時的我卻對電台的運作一頭霧水,可能只是較一般人多聽一點電台節目,但實際的知識則是在實習期間慢慢吸收。所以對電台工作不熟悉的朋友,所需的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先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課程報讀。

找到了起步點,但我如何才可以進一步邁向電台裡工作呢?首先,一定要主動和堅持。當你學有所成,可以嘗試製作屬於自己的混音作品,甚至整個節目。當然,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身邊支持和合作也是很重要。當熟習製作過程後,便可以嘗試放到網上,現今有不少網上平台和媒體也深受歡迎,可以自薦把作品透過這些渠道分享。當取得一定經驗後,你更可以把作品交到各大電台,誠意的請求它們安排你入內工作,而未來幾年我深信是一個好時機,因為不少數碼電台即將開幕,需要不少新力軍。

分享完入行過程心得,小弟在此也給各位一點忠告。在電台工作,首先大家不應把自己想像為明星,更不要以為電台是一份能夠讓你衣食無憂的工作。想成為明星,我建議大家到電視台、唱片公司或其他媒體公司,你可以成為演員、歌手或模特兒。而電台的工作比你想像來得吃力不討好,並不是市面上所說大家認為有口才便可以,正正相反,在電台工作,可以在咪高峰前盡訴心中情的時間可能相對較少,因為你需要將更多的心力,放在你幕後的工作上,才能製作出高水準的節目。所以我希望各位能抱著認真、不計較工時工資、能熬苦、願意付出和學習的心態到電台工作。



最後,有志成為DJ的朋友們,我深信你們很清楚自己是什麼人,我意思不是說是男是女,名字是什麼,而是作為DJ,你們有什麼長處優點,熟悉哪個範疇的知識資訊,除下你們的學歷和名片後,你們的人生還剩下什麼?每個人也有屬於他的故事,這是我在「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實習期間,導師鼓勵我們尋找的Uniqueness。當你透過實踐的過程,找尋到屬於你的Uniqueness,你便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2009年新新DJ Kelvin (現職新城數碼音樂台節目助理)

沒有留言: